如何实现财富自由——李笑来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作者: 康凯森

日期: 2018-04-07

分类: 笔记


去年在得到上订阅了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后来也阅读了根据专栏内容整理的书籍《财富自由之路》,大家从名字听起来,这本书应该很多内容是和金钱直接相关,其实不是的,这本书更多体现的是李笑来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读完本文后感觉不错的,推荐直接阅读书籍)。

李笑来整本书的论述建立在他提出的“人人都有一个操作系统” 这个观点上,所以我们首先来看下这个观点:

1 人人都有一个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个计算机用语,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正如每个计算机都必须有一个操作系统,李笑来认为每个人也应该有一个操作系统。其自下到上构成如下:

  • 概念与关联
  • 价值观和方法论
  • 实践与践行

其中“概念” 是整个系统的基石,所谓概念,是指对某个事物(无论是抽象还是具体)的认知。 具体如下:

  • 它是什么,不是什么?
  • 它和什么东西很像,但在哪些地方完全不一样?
  • 它可以用在哪里,不可以用在哪里?
  • 在用它的时候,怎么用是对的,怎么用是错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当我们明确了很多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后,我们还需要在这些概念之间建立起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因为一门学科,一套理论,都是首先有基本概念,然后再在这些概念之间建立起关联。回想一下,我们学生时代一门课是怎么学习的? 我们高考的一些压轴题为什么难?难的原因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对其中一些概念理解不够清晰、准确,以及多个概念之间没有建立起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再回想一下,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面对任何有困惑的问题,很多困惑的第一点是不是问题本身中一些概念,背景我们不够清晰。

如果大脑里的一个概念不准确,或者没有准确、清晰的定义,那么我们必然没有办法准确、清晰的继续思考,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因为定义不准确,所以思考范围模糊,选择依据缺失,行动方式错误......进而影响整个生活。

李笑来基于概念和关联这两个概念本身,又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论点:我们如何衡量一个人是否足够“聪明”:

1 看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2 看他脑子里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前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当我们有了概念和关联这个操作系统的基石后,我们就可以形成或者进化到第二层:价值观和方法论。

所谓价值观简单讲就是:

  • 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 什么不重要?什么更重要?
  • 什么事情必须坚持做?什么事情坚决不能做?

所谓方法论简单讲就是:How。就是如何做某事的普适方法。 比如:如何学习?如何阅读? 如何写作? 等等。

我们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后,就应当可以根据价值观做出正确的选择,而做出选择之后,我们就应该行动,要更好的行动,我们就应该锤炼我们的方法论。行动开始后,就是我们不断的实验和践行。我们需要在实验与践行中检验我们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把好的留下继续打磨,把不合适的去掉————这就是操作系统升级的过程。 也就是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和纠正理论。

下面我们就看下李笑来认为实现财富自由应该有怎样一个操作系统。

2 什么是财富自由

李笑来认为所谓的个人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3 如何实现财富自由

根据财富自由的定义,在我们实现财富自由之前,其实都是在出售我们自己的时间, 所以我们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们的时间(注意力),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

  1. 避免浪费我们的注意力
  2. 优化我们出售时间的方式
  3. 提高我们出售时间的单价,等价于提高我们的能力和竞争力

下面我们从这三方面详细展开:

3.1 避免浪费我们的注意力

要避免浪费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就应该避免以下3个大坑:

  1.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某某某又离婚了,某某某又恋爱了,其实和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
  2. “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趋势和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意无意已经提前准备好的人,我们需要在平时有所积累,不要来一个热点就急着去盲目追随: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
  3. “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避免上面3个坑之后,我们的注意力应该用在什么地方呢?

  • 注意力应该放在我们的成长上。
  • 注意力应该放在我们的真爱上。
  • 注意力应该放在对整个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事情上去。

不珍惜自己注意力的人,最终注定是贫穷的,因为他们终生被收割,终生不可能有真正有价值的产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呢?

李笑来在书中给出的建议是冥想(打坐)。我个人感觉最重要的还是平时良好习惯的养成,比如如果你习惯了每天刷刷朋友圈,刷刷微博,刷刷头条,刷刷抖音,你会发现每天1,2个小时就不知不觉溜走了。 可以试试关闭朋友圈,卸载掉微博,头条,抖音,快手这类应用,坚持2周你就会发现,没有这些APP,你就会有时间做更多提升自我的事情,你的生活或许会更加美好。

3.2 优化我们出售时间的方式

李笑来在书提出了3种出售时间的方式,称之为个人商业模式:

  •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间出售1次。
  • 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软件,书籍,音乐,教程)
  • 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购买他人时间再卖出去。(创业和投资)

笼统的说,所谓“进步”,就是逐步学会并使用各种个人商业模式,然后想办法优化每一种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3.2.1 如何优化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

  • 想办法提高单位时间售价
  • 想办法提高时间销售数量 (在给别人打工的同时为自己打工)

最普遍的提高单位时间售价的方法就是 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除此之外,就是个人不断的学习和快速的成长。

既然“时间买卖”存在,就相当于这世上有个隐形的“时间交易市场”。你需要彻底弄明白并记住的是:在这个隐形的时间交易市场里,每时每刻的“成交价”,其实是时间出售者的“估值”,而非时间出售者的真正“价值”。估值不等于价值,它们之间总会有一些差异,或高估,或低估,从长期来看,估值不会离价值太远。所以我们必须关注我们的“价值”,关注且只关注自己的持续成长。我们不断成长的结果,就是我们终将被低估————这是必然的。

我们应该在给别人打工的同时也给自己打工,所以在做每件事的时候,判断工作结果和工作质量的好坏与高低,有两个标准:

  • 是否对得起拿到手的薪水
  • 是否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这样我们就可以同一份时间出售了两次,换取薪水和成长。

3.2.2 如何启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

一切内容制造,同一份时间都可以出售很多次。比如书籍,音乐,电影,软件,视频教程等。 而这些内容制造能否做好,取决于两点:

  1. 你在相关领域本身的能力
  2. 你的产品能否满足足够多用户的刚需,而且是用户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即使并不是真正的刚需)

关于第2点李笑来举了《TOTEL 核心词汇21天突破》 的例子,其实我们知道词汇并不是英语最核心的,所以理论上词汇书不应该是学习英语的刚需,但是中国学生却以为词汇是刚需,所以李笑来就写了这本书来满足中国学生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

3.2.3 如何优化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1 既然————我们的目标是“终有1天不用再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2 那么————我们的行动就应该是“想办法合理得逐步减少自己出售时间的数量”

3 所以————方法就是“在能用钱换时间的时候尽量用钱换时间”

4 进而————将省下来的时间全部“投资”到自己的“持续进化”上去

3.3 提高我们的能力和竞争力

3.3.1 必须建立的信念

  • 长期持续的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很好
  • 我们的自信应该是对自己未来的自信,因为我们笃信自己的未来,所以我们真正自信的是那个看起来还需要经过漫长等待但其实很快就会到来的瞬间。

3.3.2 必须清楚的观念

  • 成长是永恒的刚需,是根本关键,专注成长而不是成功。
  • 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 耐心比什么都重要。耐心的力量,相当于交易中的复利效应,并且一定会通过复利效应展现出来
  • 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 你所拥有的最宝贵财富是你的注意力。
  • 最重要的素质: 干一行,爱一行。我们只能做好我们热爱的事情,不可能做好我们讨厌的事情。
  • 重复,是从笨拙达到熟练的唯一通路,因为我们的神经元之间需要产生强关联。
  • 抱怨,只是无能和无奈的表现,我们应该有能力就去解决(能力),没有能力就去承受 (坚韧)。
  • “财富” 的培养显然是最需要耐心的,与财富相关的一切重要技能都“看起来”缥缈甚至虚无。

3.3.3 复利增长曲线————重视积累

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 He who understands is, earns it ... he who doesn't ... pays it.

凡事都是有利息的,现代金融学的基础就是承认并接受利息的存在。

在智力上、知识上、经验上,复利效应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存在的。只要是能积累的东西,大都会产生复利效应。

复利曲线事实上很可能真的是对这个发展中的世界及其存在的发展中的个体的最有效的描述。 比如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摩尔定律,道琼斯指数等。

3.3.4 多维竞争力

我们每个人或者事物本身就是多维的,我们在一个维度上很难做到世界第一,所以我们要有多维度,全方位的优秀。我们需要在自己做的最好的维度之外,开拓一个甚至多个维度。 多维度优秀有两个很明显的意义:

  1. 多维度优秀会让我们比只具有单一维度竞争力的人更有优势,当有机遇来临时,我们更容易把握住
  2. 多维度之间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产生1+1>2的效果。因为万物的本质都是相通的,我们在一个维度上的理解可能引发我们在另一个维度上的深入或创新思考,多个维度之间就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李笑来在此处举了自己投资比特币的例子,也举了李宁和郎平的例子。

3.3.5 快速入门的能力

快速精通不太可能,但是快速入门是绝对有可能且绝对必要。当需要获得某项技能时,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弄清楚都有哪些最少必要知识和概念。例如做PPT的技巧:简洁,留白,重复,对齐。

正因为每个领域都有最少必要知识,所以即使我们可以快速入门,但是我们不太可能一开始就做的很好,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接受自己的笨拙,理解自己的笨拙,放慢速度尝试,观察哪里可以改进,反复练习,观察哪里可以进一步改进,进一步反复练习......这是学习一切技能的必需过程————关键在于:

  • 尽快开始这个过程
  • 尽快度过这个过程

若不开始行动,一切都是虚无。在掌握最少必要知识之后马上开始行动,然后就要专注于改进了。

3.3.6 学习能力

李笑来认为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分为3个层次:

  1. 学会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
  2. 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3. 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其次,我们珍惜别人手把手教授的机会:

  • 这个技能的重点在哪里?
  • 做得好的人为什么能做得好?
  • 做不好的人为什么做不好?
  • 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 有哪些刻意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李笑来简单提了下我们应该如何学习:

  1. 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去搞定这个技能
  2. 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反复问自己,这件事最关键的地方在哪?
  3. 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
  4. 相信自己一定能学会;详细自己一定可以通过践行获得进步
  5. 通过记录,量化自己的刻意练习进程。
  6. 不断总结,不断整理,不断让那些新技能、新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形成清晰的组织与关联。

我个人一直认为学习能力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能力,而如何更好,更快的学习,李笑来说的比较简单,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一直在实践,有了心得后会专门再写篇文章。

3.3.7 元认知能力

什么是元认知能力:

当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可以意识到我们在思考,进一步意识到我们思考什么,更进一步可以判断我们的思考方式或者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最终可以纠正我们错误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

元认知能力就像操作系统的“安全卫士”,不断审核每个操作过程有无漏洞以及质量的高低,并由此决定如何应急,如何升级,如何主动进行自我完善。

3.3.8 融会贯通的能力

所谓的融会贯通无非就是两个貌似原本不可能产生联系的节点之间产生了”意外的联系“,而融会贯通的前提就是可产生联系的节点数量足够多 ,所以只有博学的人才会有融会贯通的能力。

所以在学习时,”莫问前程,但行好事“ 是一种不错的策略,我们学习的目的不必那么功力, 比如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字体设计,多年后被成功应用到苹果电脑上。

4 为什么道理懂了很多,然并卵

不去运用那些道理,就没有机会在运用中加深自己对那些道理的理解和感悟,自然也就不会完成这些道理的内化,这些道理终究只是书本上的文字。任何道理都和我们平常里使用的任何“工具”一样,我们只有在大量使用之后才能进入“熟练”阶段,而后才能“运用自如”。通过反复运用,反复琢磨,反复调整,这些道理和工具才会被自己熟练运用。

懂得和做到之间存在一条巨大的鸿沟,而能不能填补这个鸿沟,用多久的时间能填补这个鸿沟,就是人与人之间巨大差异的一个直接体现。

5 参考书籍

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 2017.


《OLAP 性能优化指南》欢迎 Star&共建

《OLAP 性能优化指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