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真的可以让流浪地球的丫丫 “复活”


作者: 康凯森

日期: 2023-03-12

分类: chatgpt


一 流浪地球2中的YY

yaya

流浪地球2中图恒宇利用超级计算机制造了数字生命丫丫,并最终拯救了整个人类,看这部影片时,还感觉数字生命可能离我们还比较遥远,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变成现实,但是最近随着对一些 ChatGPT 应用的粗浅思考,感觉数字生命已经离我们人类不是很遥远,至少初级版的丫丫现在就可以制造出原型。

二 如何利用 ChatGPT 和 AI 工具“复活”丫丫

2.1 ChatGPT 赋予丫丫思想,性格,说话风格,记忆

现在公开版的 ChatGPT 是基于大规模数据集预先训练好的模型,所以还不够个性化,但是 ChatGPT 是可以利用额外输入进行训练的,让其足够个性化。 原理可以参考:Question_answering_using_embeddings, 通俗版解释可以参考:ChatGPT:未来,你会被淘汰吗?

大家只需要理解,你给 ChatGPT 一个 PDF 文件,一个网页链接,ChatGPT 就可以理解输入的内容,对输入的内容进行总结,解释你的疑问,和你进行对话。

进一步,我们如果把一个人在社交媒体上所有的聊天记录,他创作过的所有文章,图片,视频输入给 ChatGPT,ChatGPT 基本就可以学习到这个人的性格,说话风格,思考问题的方式。

如果这样还不够准确,我们还可以把这个人看过的书籍,电影,成长经历等也输入给 ChatGPT,也就是说,让 ChatGPT 经历一遍这个人的教育,成长过程,让 ChatGPT 更懂这个人。

如果这样还不够准确呢?你还可以像教育孩子一样,在和 ChatGPT 不断交流互动的过程中,不断训练他,告诉它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2.2 Whisper 让丫丫理解语音

Whisper 将语音转换给文本, 输入给 ChatGPT,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就不赘述了。

2.3 ElevenLabs 赋予丫丫语言能力

ElevenLabs 可以生成语音,关键是可以定制化语音,也就是说你想要谁的语音,都可以定制,这个技术也比较成熟了,就不赘述了。

2.4 Midjourney 赋予丫丫形象

Midjourney 等AI 绘画工具的绘画能力已经超过人类, 效果十分逆天, 大家可以自行体验。

三 丫丫 Demo Show

目前我们只需要几百行代码,就可以构建出一个极简的 Demo 原型,接收人类的语音输入,ChatGPT 进行处理,并最终语音进行输出。我用网上的开源代码简单改了改,试了下。 这个应用的代码本身也是用 ChatGPT 写出来的。

12-1

12-2

12-3

四 丫丫类应用畅想

  1. 寄托对逝者的思念:这也是丫丫在流浪地球电影中的本来作用
  2. 私密倾诉:你可以制造一个你期望的人物和形象,然后和其进行私密聊天
  3. 完美代替 Siri, 小冰,小度,小艺等语音助手
  4. 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中引入一个有性格,有思想的虚拟人物
  5. 游戏中的 NPC:玩家可以和 NPC 进行真实的互动,真正可以左右游戏的剧情
  6. 成人应用和产业的全面升级

五 总结

目前这类个性化数字生命产品的大规模应用,我理解最大的障碍可能有两点:一个是成本,就是目前个性化训练的成本还是偏高;另一个就是数据隐私和安全,我们如何确保在网络世界里面我们的数据隐私不被泄露,甚至反过来伤害我们。


《OLAP 性能优化指南》欢迎 Star&共建

《OLAP 性能优化指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