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款极速分析型数据库


作者: 康凯森

日期: 2021-12-26

分类: OLAP


数据库从0到0.1 (二): OLTP VS OLAP VS HTAP 一文中,我们知道,目前数据库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事务为主的事务型数据库,一类是以分析为主的分析型数据库。而对于一款分析型数据库而言,性能至关重要,如何打造极致的性能,是分析型数据库永恒的主题,本文我就分享下如何打造一款基于 CPU 的极速分析型数据库。 (GPU,FPGA 等异构计算本文暂不讨论, RDMA, NVM 等新硬件加速本文暂不讨论)

本文将从预计算 VS 现场计算,可扩展性,数据流,资源利用,调优,弹性,架构 VS 细节,近似 VS 精确,性能测试 9个角度来论述如何打造一款基于 CPU 的极速分析型数据库:

一 极速 OLAP 数据库:预计算 VS 现场计算

-w1748

数据库本质上来讲,就是在做两件事情: 数据的存储数据的查询,当数据写入数据库,数据库保证数据不会丢,当我们需要查询或者分析数据时,数据库可以快速,正确地返回我们想要的数据。 如上图所示,在数据库现场计算能力不变的情况,要提升查询性能,我们就有两种大的手段:1,在数据库导入过程,进行一些预处理,减少现场计算的成本; 2,在数据存储时,有空间换时间,减少现场计算的成本。 具体可以分为4类手段:

1.1 Materialized View

-w1507

如上图所示:物化视图就是将某个或者某类SQL的查询结果提前计算出来,用导入时延,存储成本换取查询时的高性能。物化视图是 OLAP 数据库的常见加速手段,比如:

  • StarRocks 中的 物化视图
  • Google Mesa 中的 Rollup
  • Apache Kylin 中的 Cube
  • Apache Pinot 中的 Star-Tree Index
  • Apache Calcite 中的 Lattice
  • Dremio 中的 Reflections

物化视图技术涉及的关键点如下:

  • 物化视图模型如何表达
  • 如何决定对哪些View 或者 SQL 进行物化: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少量的物化视图就可以加速大量的查询
  • 物化视图的维护: 当 Base 表更新时,物化视图如何进行有效地更新,如何实现增量更新,如何支持多表物化视图
  • 查询时如何找到最佳的 物化视图
  • 如何根据最佳的物化视图改写查询计划
  • 如何在查询性能,导入速度,存储成本 3者之间权衡:Googel Masa的继任者 ———— Google Napa 在这一点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那么什么时候物化视图技术是必须的呢?

答案是当你要处理的数据量极大(千亿,万亿),或者数据量集群规模很小(几台,几十台),或查询计算量又很大(几十张表Join,精确去重),而且查询时延要求低,基于 CPU 的现场计算几乎无法满足需求的时候,可以使用物化视图 (我想这也是 Google Masa 和 Google Napa 都重度依赖物化视图的原因)。如果本身数据量不大或者集群资源充足或者查询不是特别复杂,可以考虑直接依靠现场计算 (我想这也是全球 90% 以上的中小企业不需要物化视图的原因)。

1.2 预聚合

Screen Shot 2021-12-26 at 3.00.01 PM

OLAP 系统中都会区分维度列和指标列,所谓预聚合,就是在导入时,把相同维度列的数据从多行聚合成一行,维度列值不变,指标列根据关联的聚合函数进行聚合,这样原始1亿行数据,预聚合后可能只有几百万行,现场计算处理几百万数据显然会比处理1一行数据快很多

预聚合也是 OLAP 数据库的常见加速手段,比如:

  • StarRocks 中的聚合模型
  • Apache Druid 中的聚合模型

1.3 索引

starrocks-index

数据库从0到0.1 (一): LSM-Tree VS B-Tree 一文中,我解释了索引的概念,所谓索引,就是原始数据之外的元数据或者数据结构,用来加速查找原始数据中的某个值,或者某个值的偏移量。索引一般分为轻量级索引和重量级索引。 轻量级索引包括 ZoneMap 索引(Max, Min, Has null)等,前缀索引,重量级索引包括 SkipList 索引,B-Tree 家族 索引,Hash 索引,Bitmap 索引, Bloom Filter 索引等,索引的具体技术细节本文不展开讨论,索引的难点有以下几点:

  • 数据库如何根据不同的数据规模,数据类型,数据基数自动选择构建不同类型的索引
  • 一次查询可以使用多种索引时,如何自适应的选择最佳的索引
  • 写入速度,存储成本,查询性能 3者之间的权衡

总而言之,索引的意义是避免存储层读取大量无关的数据,进而加速查询,是数据库存储层必不可少的加速手段。

1.4 Cache

Cache 在计算机中无处不在,如果我们明确一个相同的查询之后会被多次查询到,我们就可以对第一次查询进行Cache。 Cache 可以在多个层次,比如操作系统本身的 Page Cache,数据库存储层针对文件或者 Page, Block 级别的 Cache,数据库计算层针对分区,Segment,结果集的 Cache。 Cache 的难点在于如何避免频繁换入换出,如何保证 Cache 的命中率,讨论 Cache 的文章很多,本文就不深入展开。

二 极速 OLAP 数据库:可扩展性

starrocks-scale

现在的分析型数据库几乎都是分布式数据库,而我们知道分布式数据库最关键的就是 Scale 的能力,为了实现极致的性能,从 Scale 的视角来看 一个数据库必须拥有以下三方面的能力:

  1. 多机 Scale 的能力 或者说是 能充分调用整个集群资源的能力: 简单点说,就是查询性能可以随着机器数线性扩展。 多机 Scale 能力主要看 分布式执行框架是不是可以多机线性扩展,比如:StarRocks 的 MPP 分布式执行框架就是可以多机线性扩展的,Apache Kylin, Apache Druid, ClickHouse 的 Scatter-Gather 多机执行框架就是无法多机线性扩展的,具有单点瓶颈,没有 Shuffle 的能力,所以无法高效实现高基数聚合,大表Join 等需要 Shuffle的查询。
  2. 多核 Scale 的能力 或者说 能充分调用单机上多核的能力:简单点说,就是查询性能可以随着 CPU 核数近似线性扩展。 多核 Scale 能力主要看单机并行执行框架是不是可以多核线性扩展, 比如:StarRcoks 旧的并行框架线性扩展能力就比较差,StarRcoks 新的 Pipeline 并行框架多核线性扩展能力就很强,还有不同算子并行算法的实现方式,Lock 的优化,NUMA 友好的设计,CPU 亲和性调度, False sharing, 异步执行等。
  3. 单核 CPU 性能挖掘到极致:为了将 CPU 性能挖掘到极致,我们就需要减少查询执行使用的 CPU 指令数 和 CPI,尽可能触发 CPU SIMD 指令优化,减少 CPU Cache Miss, 一般有向量化执行和查询编译两种手段,StarRocks, ClickHouse,Snowflake 等系统采用了 向量化执行的手段, SingleStore, Hyper, NoisePage 等系统采用了查询编译的手段。 向量化执行细节会在后文提到, 查询编译之后会专门写一篇文章介绍。

starrcoks-mpp-1

starrcoks-mpp-2

上两张图是 StarRocks MPP 分布式执行框架的示意。

上两张图是 ClickHouse Scatter-Gather 执行框架的示意。

starrcoks-parallel

上图是 StarRocks 旧版并行框架的示意,核心是数据并行。

starrocks-pipeline-1

starrocks-pipeline-2

上两张图是 StarRocks Pipeline 并行执行框架的示意,核心是在 Fragment 和 Operator 之间引入了 Pipeline 的概念,将内核态多线程调度变成用户态协程调度。

三 极速 OLAP 数据库:查询数据流处理

sql-data-flow

我们再看下,从查询数据流处理的角度,我们如何打造一款极速的数据库,如上图所示,当一个数据库接受到一个 SQL 查询时,会依次通过四大模块进行处理:查询优化器,查询调度器,查询执行器,存储层,依次解决四个问题:

  1. 将 SQL 文本转换成一个 “最佳的” 分布式物理执行计划
  2. 将执行计划调度到计算节点
  3. 计算节点执行具体的物理执行计划
  4. 计算节点从存储层读取数据

3.1 查询优化器

查询优化器的核心任务是生成一个 “最佳的”(执行 Cost 最低)的分布式物理执行计划,查询的数据量越大,查询的 SQL 越复杂,查询优化器的意义越大,因为不同的物化执行计划,执行时间可能相差成千上万倍。 查询优化器就像军队的元帅,一旦决策错了,底下的将军和士兵战斗力再强也注定失败。 所以一个 OLAP 数据想要在复杂查询下实现高性能,必须拥有一个成熟,高效的优化器。 正式因为查询优化器如此重要,StarRocks 选择了从零自研一个 CBO 优化器,StarRocks 的优化器主要基于 Cascades 和 ORCA 论文实现,并结合 StarRocks 执行器和调度器进行了深度定制,优化和创新。完整支持了 TPC-DS 99 条SQL,实现了公共表达式复用,相关子查询重写,Lateral Join, CTE 复用,Join Rorder,Join 分布式执行策略选择,Global Runtime Filter 下推,低基数字典优化等重要功能和优化。

3.2 查询调度器

为了能充分利用多机的资源,除了 MPP 多机并行执行框架外,查询调度器也必须能均衡多机上的负载,尽可能避免热点的出现; 为了能充分利用多核的资源,Pipeline 并行执行框架,在多核调度时也需要考虑多核上负载的均衡。

3.3 查询执行器

查询执行器单核想要实现极致的查询性能,需要满足两点: 1 处理的数据尽可能少且尽可能快; 2 网络传输的数据尽可能少且尽可能快。查询执行器处理数据量的多和少完全由查询优化器决定,查询执行器本身几乎无法决定;查询执行器处理数据如何尽可能快,就是向量化执行器的执行,我们在下一小节单独讲。 网络传输时数据如何尽可能少,尽可能快,如下图所示:

starrcoks-network-fast

  • 按列 Shuffle: 向量化引擎中按列处理更加高效
  • 按列 压缩
  • Join 分布式执行时尽可能避免网络传输:主要由查询优化器和查询调度器合作完成
  • Global Runtime Filter: StarRocks 实现的 Global Runtime Filter 在如何减少网络传输上做了很多优化,这个功能之后我司会安排专门的分享介绍
  • Operations On Encoded Data: 主要是针对有字典编码的低基数字符串进行的优化,StarRocks的创新之处在于,在支持数据自动 Balance 的分布式架构下,实现了全局字典的维护,并结合 CBO 优化器,对包含低基数字符串的查询进行了全面加速,这个大功能之后我司也会安排专门的分享介绍。 这里我简单介绍下,对低基数字符串查询全面加速的原理:

starrocks-dict-improve

如上图所示,对于SQL Group By City, Platform, 如果 City, Platform 都是低基数字符串,我们就可以将对两个字符串列的 Hash 聚合变为针对两个 Int 列的 Hash 聚合,这样在 Scan, Shuffle,Hash,Equal,Memcpy 等多个重要操作上都会变快很多,我们实测整体查询性能可以有 3 倍的提升。

3.4 存储层

starrcoks-storage-fast

如上图所示,整个查询执行要快,存储层返回数据必须要快。 存储快的核心就是读更少的数据,且读的更快。 读更少数据的优化包括:

  • 分区分桶裁剪
  • 列裁剪
  • 按列存储
  • 按列压缩
  • 必要的索引
  • 根据索引和元数据尽可能提前过滤无关数据
  • 延迟物化

读的更快的手段包括:

  • Operations On Encoded Data
  • 向量化处理
  • 减少 IO 和 Seek 次数

3.5 向量化执行器

starrcoks-vector-1

向量化在实现上主要是算子和表达式的向量化,上图一是算子向量化的示例,上图二是表达式向量化的示例,算子和表达式向量化执行的核心是批量按列执行,批量执行,相比与单行执行,可以有更少的虚函数调用,更少的分支判断;按列执行,相比于按行执行,对 CPU Cache 更友好,更易于SIMD优化。

starrcoks-vector-2

如上图所示,向量化执行工程的挑战包括:

  • 磁盘,内存,网络的数据都按照列式布局
  • 所有的算子都必须向量化
  • 所有的表达式都必须向量化
  • 尽可能使用 SIMD 指令
  • 尽可能优化 CPU Cache
  • 重新设计内存管理机制
  • 重新设计重要算子的算法和数据结构
  • 整体性能要提升5倍,意味着所有算子和表达式性能都必须提升 5 倍,任何一个算子和表达式慢了,整体性能就无法提升5倍。

向量化执行的架构没有任何难点,难点是工程实现,难点是实现细节。 向量化执行的目的就是优化性能,所以整个向量化执行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性能优化工程。

starrcoks-vector-3

如上图所示,StarRocks 向量化执行性能优化的手段主要包括以上7种,其中 2 - 7 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无法实现一个高性能的向量化执行引擎。

四 极速 OLAP 数据库:资源使用

性能优化的本质就是优化各种系统资源的使用,我们再回顾第三部分针对查询优化的各种手段,其实本质上都是在优化 CPU, 内存,IO,网络等系统资源的使用:

  • 存储层的 Read Data Less And Fast 其实是在优化 IO 资源
  • 计算层的 Transfer Data Less And Fast 其实是在优化网络资源
  • 计算层的 Process Data Less And Fast 其实是在优化 CPU 和 内存资源

如果我们解决一个问题的算法复杂度相同,那么谁的实现更优,就是看谁做的无用功更少,使用的系统资源更少

五 极速 OLAP 数据库:手动调优 VS 自适应 VS AI 调优

因为用户的硬件条件各式各样,用户建模方式,使用场景,查询模式无法确定,用户数据特点千差万别,所以一个数据库的优化可能在 A 场景下是正向的,但在 B 场景下却是负向的,所以数据库开发者的做法一般是会增加各种配置或者变量,让DBA 或者用户有一定的调优空间,同一条查询,在不同的配置下,性能可能会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

但是手动调优不仅需要高昂的人力成本,而且调优的难度也十分大,需要调优者对数据库本身的原理和业务场景都有深刻理解,才能调出可能的最佳配置。 数据库解决这个难题的思路有两大类,一类是数据库内核进行自适应,尽可能去掉配置或者变量,不向用户暴露,自适应算法或者策略可以自动在不同的 context 下自动选择最适合的算法或者策略; 另一类就是引入机器学习,基于大量历史数据去自动选择出最合适的配置或者变量。比如像索引,执行算法,调度策略,优化器的基数估计,Cost 模型,分区分桶方式,排序键的选择等等,理论上都可以基于历史数据进行自动调优和持续优化,CMU的 Andy Pavlo 副教授就专门建了个创业公司 OtterTune 做这件事情。

数据库内部的自适应策略和外部的机器学习调优两者可以同时进行,原理本质上都是根据用户的真实数据,真实查询去获取更多信息,让 Context 范围更小,更准确,这样就可以做出更准确,更具有针对性的优化。StarRocks 目前在自适应策略上有了很多尝试,未来也会考虑基于机器学习的方式进行调优。

六 极速 OLAP 数据库:ServerLess 之极致弹性

前面提到的各种优化思路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物理资源在短时间内相对固定,但是随着 ServerLess 数据库 的逐步普及和发展,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 Scale Up 和 Scale Out,将计算资源短时间内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 那么在查询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通过短时间内弹出更多资源来加速查询。 因为 Cost(10 台计算节点 每个节点耗时100秒) = Cost(100 台计算节点 每个节点耗时10秒)。 当然要实现这一点,一个数据库至少要满足以下特性:Cloud-Native,存储计算分离,秒级极致弹性,强大的多核和多机扩展能力,资源隔离能力,Workload 预测能力,自动解决数据倾斜能力等。 我认为,在未来极致弹性这一点上的优化将会是最重要的。

七 极速 OLAP 数据库:架构 VS 细节

2018年,我职场中的第一位 Mentor,锐哥在美团内部分享 每天数百亿用户行为数据,美团点评怎么实现秒级转化分析? 时,曾讨论过,系统性能优化,有没有到拼编程语言这一步,还是只是在架构和算法层面不断优化就可以了。 那时的我没有答案,不过现在的我有了明确的答案,如果我们真的想去打造一个极致性能的系统或者数据库,那么我们不仅需要架构层面设计足够合理,细节的工程实现也同样十分重要,极致的性能来自优秀的架构 + 极致的工程细节。 从本文的前面我们可以看出,向量化执行架构层面不重要,重要的是工程细节;MPP 多机并行机制重点在架构;CBO 优化器和 Pipeline 单机并行执行框架则不仅架构要合理,工程细节也同样十分重要。 有人说,这不是一个显然易见的答案吗?其实或许不是。 如果你认可这个观点,那么当你打造一个 OLAP 数据库时,就不会选择用 Java 等语言去实现查询执行层和存储层;也不会像 ClickHouse 一样 Bottom-Up 的从细节和算法层面出发去设计整个系统。

八 极速 OLAP 数据库:近似 VS 精确

作为一款分析型数据库,还有一种普遍采用的加速手段,就是近似计算,近似计算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主要是基于两点:

  1. 当分析师进行探索性分析时,可能只需要对数据的量级,数据特点,发展趋势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不需要完全精确的数据
  2. 当数据量很大时,完全精确计算成本会很高,比如精确的去重数,精确的百分位数。

近似计算在 OLAP 数据库中一般有两种实现方式:

  1. 使用近似数据结构计算:比如利用 HyperLogLog 计算近似去重数,利用 TDigest 计算近似百分位 (https://blog.bcmeng.com/post/tdigest.html)
  2. 基于统计学去抽样估算:假如原始数据有1亿,就抽取1百万行数据进行计算,然后根据抽样出的数据去估算一亿数据的max值,max值,基数值等,这种方式的缺点是:不同的数据分布具有不同的统计特点,所以误差可能较大。

九 极速 OLAP 数据库:性能测试

对于一个大型开源数据库,由于多人协作开发,每个开发者的知识背景不同,对数据库本身的了解程度不同,写出性能回退的代码不可避免,所以一个数据库想要持续保持性能上的领先,就必须做好性能测试,防止性能回退。 在 StarRocks 的开发过程中,发生过很多性能回退的Case。数据库性能测试可以分为两大类:

  1. 自身的性能回归测试或者 Benchmark 测试: 一方面可以防止版本间的性能退化,另一方面也可能通过每次性能回退的原因找到新的优化点
  2. 竞品的性能对比测试: 一方面可以知道自己哪些类型查询的做到了世界第一,哪些类型的查询需要继续加强,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潜在的性能优化点。

结语

本文分享了我对如何打造一款极速分析型数据库的粗浅思考和理解,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我们 StarRocks 致力于成为全球最优秀的 OLAP 数据库,我们 StarRocks 查询团队也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优秀的查询引擎,如果你对数据库感兴趣,或者对性能优化感兴趣,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 StarRocks 团队。


《OLAP 性能优化指南》欢迎 Star&共建

《OLAP 性能优化指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