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打造一个高性能数据库原型


作者: 康凯森

日期: 2022-11-06

分类: OLAP


在上篇博客 Data-Parallel Actors:千行代码构建高性能 OLAP 数据库 中,我提出开源数据库会越来越模块化,打造一个高性能的数据库原型会越来越简单,下图是一个利用 DPA 和 一些开源系统打造的数据库架构示意,可能只需要 1 个或者几个人月,就可以打造出这个原型,并且在 SSB,TPC-H,TPC-DS 等标准测试集上取得不错的性能。下面会对图中的一些系统进行介绍。

Scratch Performance Database With Open Source

查询优化 Apache Calcite

Apache Calcite 网上相关的资料已经很多了,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 Calcite 相比 StarRocks 的优化器扩展性会更好,但是性能不及 StarRocks 的优化器。

架构

calcite architecture and interaction

Calcite 的核心是优化器,同时支持 RBO 和 CBO,包括 Catalog, SQL parser, SQL validator, Query Optimizer,JDBC Server 和 内置的执行器

可扩展性

Calcite 的目标是成为一个通用的查询优化器,可以被各种系统使用,所以在扩展性上做的比较好,开发者在使用 Calcite 时对下面的模块都可以进行扩展:

  • Relational operators
  • Planner rules
  • Cost model
  • Statistics
  • 元数据:支持 行数,基数,选择度,唯一性等,很多元数据都可以定义

Built-in SQL implementation

Calcite 也内置了一套执行器,可以执行所有的算子和表达式。Calcite 会生成 java 代码,然后编译,并在 JVM 中执行。Calcite 利用了 Janino 库来将优化后的 Plan 编译成 JVM Bytecode 来执行,虽然性能比较低下,但是可以作为默认的保底和 fall-back 的执行方式。

流行度

Calcite 在工业界已经被大量采用,许多项目都使用 Apache Calcite 实现 SQL Parsing, 查询优化,数据联邦,物化视图重写,知名的项目有 Apache Hive, Apache Drill, Apache Flink, Apache Kylin, Apache Druid 和 Dremio 等。

查询执行 Velox

Velox 是由 Mate 开源的执行引擎,目标是想打造一个统一的高性能 C++ 执行引擎,整体实现和 StarRocks 的执行引擎很类型,亮点不多。 可以参考 Velox 的论文,也可以参考之前我对 StarRocks 执行引擎的介绍:

Velox 的执行引擎,和 StarRocks 主要包括下面几部分:

  • Type
  • 兼容 Arrow 的列式布局
  • 向量化的表达式计算
  • 标量和聚合函数
  • 向量化算子
  • 序列化
  • 资源管理

流行度

Velox 开源不久,还没有完全成熟,目前主要和是 Presto 和 Spark 项目合作,一起在搞。

内存存储 Apache Arrow

Apache Arrow 项目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跨平台,跨语言的列式内存格式和磁盘格式 (Apache Parquet),并以此基础,实现了基于内存的查询引擎,最终成为一个内存数据处理的标准。

Arrow format

上图是 Arrow 的列式内存布局。

网络传输 Apache Arrow Flight

Apache Arrow Flight 基于 gRpc 和 Arrow 列式格式的网络传输框架, 下面两个图是个简单示意,具体可以参考:https://www.dremio.com/subsurface/an-introduction-to-apache-arrow-flight-sql/

apache arrow flight 1

apache arrow flight 2

DataFusion

基于 Apache Arrow 实现的可扩展的查询引擎,包括查询优化和查询执行框架。

下图是 Arrow 和 DataFusion 逐步向 DataBase 演化的路径:

arrow - datafusion

下图是 DataFusion 的框架,核心是可扩展:

arrow - datafusion 2

流行度

Apache Arrow 已经被业界项目广泛采用,比如 Velox,Spark, StarRocks, Snowflake 等系统都使用了 Apache Arrow。

分布式框架 DPA

对分布式查询的相关功能进行了统一和抽象:数据复制,更新一致性,容错,查询负载均衡,弹性,持久化等。 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Data-Parallel Actors:千行代码构建高性能 OLAP 数据库

RocksDB

一个基于 LSM Tree 的 KV store,被大量用来打造分布式 KV 存储或者元数据存储。

序列化

常见有 Json,ProtoBuf,FlatBuffers 等框架,业内已经有大量的成熟框架可供选择。

打造一个成熟的数据库的难点有哪些

有人会问,打造一个数据库原型如此简单的话,那么数据库公司花费数十人年,数百人年,甚至数千人年都是在做什么。 下一篇文章我会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打造一个成熟数据库如此困难,为什么数据库是一个如此复杂的工程。

参考资料


《OLAP 性能优化指南》欢迎 Star&共建

《OLAP 性能优化指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